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Linux查看文件大小的几种方法

一、stat命令

stat指令:文件/文件系统的详细信息显示。

stat命令主要用于显示文件或文件系统的详细信息,该命令的语法格式如下:

-f  不显示文件本身的信息,显示文件所在文件系统的信息

-L  显示符号链接

-t  简洁模式,只显示摘要信息

例如: 71620@71620.org:~#    stat 71620.org

更多用法请参考:stat --help

二、wc命令

wc命令用来计算数字。利用wc指令我们可以计算文件的Byte数、字数或是列数,若不指定文件名称,或是所给予的文件名为“-”,则wc指令会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取数据。

wc -c filename 参数-c表示统计字符, 因为一个字符一个字节, 所以这样得到字节数

更多用法请参考:wc --help

例如: 71620@71620.org:~#    wc -c 71620.org

三、du命令

du的英文原义为“disk usage”,含义为显示磁盘空间的使用情况,统计目录(或文件)所占磁盘空间的大小。该命令的功能是逐级进入指定目录的每一个子目录并显示该目录占用文件系统数据块(1024字节)的情况。若没有给出指定目录,则对当前目录进行统计。Linux du命令是对文件和目录使用的空间的查看,而df命令用于检查文件系统磁盘占用情况,还是和df命令有一些区别的。

du -b filepath 参数-b表示以字节计数

例如: 71620@71620.org:~#    du -b 71620.org

或者du -h filepath 直接用具体单位显示的文件大小

du命令的各个选项含义如下:

  -s:对每个Names参数只给出占用的数据块总数。
  -a:递归地显示指定目录中各文件及子目录中各文件占用的数据块数。若既不指定-s,也不指定-a,则只显示Names中的每一个目录及其中的各子目录所占的磁盘块数。
  -b:以字节为单位列出磁盘空间使用情况(系统默认以k字节为单位)。
  -k:以1024字节为单位列出磁盘空间使用情况。
  -c:最后再加上一个总计(系统默认设置)。
  -l:计算所有的文件大小,对硬链接文件,则计算多次。
  -x:跳过在不同文件系统上的目录不予统计。

四、ls命令

ls命令用来显示目标列表,在Linux中是使用率较高的命令。ls命令的输出信息可以进行彩色加亮显示,以分区不同类型的文件。

ls -l filepath 第五列为文件字节数

ls -h filepath h表示human, 加-h参数直接用具体单位显示的文件大小(推荐)

例如: 71620@71620.org:~#    ls -lh 71620.org

留下您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