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8日星期三

WEB跨平台桌面程序构建工具对比(Electron、Tauri、Wails)

工具总览

此类构建工具有很多,这里比较的是 Electron、Tauri、Wails 2 三款

工具 原生语言 最新版本 简介
Electron Node.js 21.0.1 使用 JavaScript、HTML 和 CSS 构建桌面应用程序的框架(嵌入 Chromium 和 Node.js 到 二进制文件)
Tauri Rust 1.2 Tauri 是一款应用构建工具包,让您能够为使用 Web 技术构建跨平台的快速、安全、前端隔离应用
wails Go 2.1.0 使用 Go + HTML + CSS + JS 构建漂亮的跨平台桌面应用

Electron算是业内老大哥,最开始的名字叫做 atom-shell(是 GitHub 随 Atom 一起开源的跨操作系统开发桌面应用的框架),最早的版本 0.3.1 发布于 2013 年 8 月, 在 2015 年 4 月分布的 0.24.0 版本更名为 electron(我也是这时开始接触),到最新发布的 21.2.2 版本 ,版本迭代真的是飞一般😄。

Tauri是赛道的后起之秀,基于专注安全跟性能的 Rust + 操作系统原生 web 渲染引擎(windows 下为 WebView2),这一点跟 electron 不同,所以前者打包后体积非常小。Tauri 在 2019 年发布,势头迅猛(目前在 github 上已经有 53.8k 的 star)。

wails在 2022 年 9 月发布 2.0.0 正式版,渲染模式跟 tauri 一样。

留下您的评论